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红字〔2020〕19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印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红十字会 编辑:兵团红十字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红十字会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印发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中红字〔2020〕1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十字会,铁路系统红十字会: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执行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2020年5月21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是红十字会在基层履行法定职责、开展红十字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承担着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能,是中国红十字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推进红十字会改革,落实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4年)》,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红十字事业基层基础,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推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二、主要目标

——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拓展。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基本建设,按照“五有”要求(即有热心红十字事业的带头人,有稳定的会员和志愿者队伍,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稳固的服务平台,有红十字特色的活动),大力发展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到2024年,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达到15万个。

——基层组织工作力量不断壮大。形成一批热心红十字事业、具有号召力的基层组织带头人和骨干力量,强化基层组织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他们在红十字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到2024年,会员达到2000万人,注册志愿者达到200万人。

——基层组织活力明显增强。基层组织自觉用法治思维和社会化方式推进工作,工作阵地和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开展活动经常化,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群众有载体有项目有成效。

三、重点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成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应经同级党组织批准,报县级红十字会备案。学校、企事业单位成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应经同级党组织批准,报上级红十字会备案。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接受同级党组织的领导和上级红十字会的指导。会员(代表)大会是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权力机关,讨论决定基层组织重大事项,选举基层组织领导机构,并对其进行监督。有条件的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可设立理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红十字会一般每5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学校、企事业单位红十字会一般每3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发展会员、志愿者,宣传普及红十字知识,开展人道主义的救助活动,举办应急救护培训、群众性健康知识普及及其他符合红十字宗旨的活动。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应加强财务监管,按规定收缴会员会费,经县级以上红十字会授权,协助开展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依法取得的经费和财产一般由上级红十字会进行管理,也可委托所在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代管。代管单位的财务部门对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经费应设立明细账目,进行单独核算,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红十字会有关规定进行财务审核和监督。代管单位不得侵占和挪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经费和财产。

(二)分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覆盖率。

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分类指导,在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发展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协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以融入城乡社区治理为着力点,大力加强乡镇、街道、社区红十字会建设,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融入学校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会建设,充分发挥红十字工作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两新”组织、爱心企业、冠名红十字(会)医疗机构、红十字项目实施单位等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县级以上红十字会要成立机关红十字会,做好在专兼职工作人员中发展会员、志愿者的工作。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总结推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三)建好建强会员、志愿者队伍,壮大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工作力量。

会员、志愿者是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基本队伍和工作力量。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要把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切实抓紧抓好,不断巩固、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积极推动人道救助和服务项目的捐赠者、实施者、参与者、受益者,特别是红十字救援队员、红十字救护员、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等成为会员、志愿者。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大力发展青少年会员、志愿者。引导红十字志愿者成为会员,推动会员注册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基层组织要切实做好会员发展、会员教育、会员活动、会员服务以及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激励,经常联系服务会员、志愿者,积极组织会员、志愿者参与红十字工作、项目、活动,保障会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增强会员、志愿者对红十字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突出重点,着力将优秀会员、志愿者培养成基层组织骨干。加强对优秀会员、志愿者激励褒扬工作,优先推荐为各级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理事和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选,增强他们从事红十字事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四)持续加强阵地和平台建设,拓展完善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服务网络。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要积极创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阵地,打通盘活红十字社区服务站、红十字救护站、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博爱家园、博爱超市、博爱卫生院(站)、冠名红十字(会)医疗机构、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等阵地、载体,增强服务功能,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城乡社区红十字会要积极推进社区红十字工作阵地和服务平台建设,注重与当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建设相结合,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共享。学校红十字会要充分发挥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博爱校医室等工作阵地作用,不断丰富和完善青少年人道主义教育的平台和载体。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打造“网上红十字会”,拓宽基层组织开展人道救助和服务的渠道。

(五)深入开展红十字服务和活动,增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活力。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依法依章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人道救助、人道传播,应急救援、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培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等基本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经常性地组织会员、志愿者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红十字特色活动。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开展符合红十字会宗旨、适应基层实际、满足群众需要的人道公益项目。在5·8世界红十字日、国际志愿者日、世界急救日、世界献血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基层群众集中组织开展红十字主题活动。乡镇、街道及城乡社区红十字会重点开展志愿服务、人道救助、健康安全促进、人道传播等活动。学校红十字会重点开展传播人道理念、健康安全教育、开展志愿服务、增进交流合作等。企事业单位红十字会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培训、人道传播等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是各级红十字会的共同责任。各级红十字会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格局。总会要加强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推进。省、市、县级红十字会要经常研究、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强目标管理,把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争取党政支持。坚持党的领导,遵循群团工作规律,积极推进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省、市、县级红十字会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群团工作总体部署。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指导支持,做好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评选表彰工作,加强冠名医疗机构规范管理,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支持和帮助基层组织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开展人道救助和服务工作。

(三)加强能力建设。县级以上红十字会要加大对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投入,帮助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安排项目时,向基层组织倾斜,实现“基层组织建设、项目实施、阵地和平台建设”一体化推进。支持鼓励基层组织负责人、优秀会员、志愿者建立工作室,更好地服务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会员、志愿者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基层组织特色工作、亮点工作的宣传,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升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