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人道界携手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生存威胁”

发布时间:21年06月22日 信息来源:ICRC 编辑:兵团红十字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1年6月22日,日内瓦——气候与环境危机每天都在影响着世界各地民众的生活与生计,而人道界能够在应对危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这意味着需要知行合一,将气候智能型工作方法纳入人道工作,并使人道行动更加绿色。

新闻稿 2021-06-21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邀请所有人道组织签署《人道组织气候与环境宪章》。自一个月前颁布以来,已有25个组织通过该宪章。

宪章是在顾问委员会的支持下,在向人道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共同制定的。宪章面向所有人道组织,无论规模大小,以促进整个人道界对气候行动的承诺。宪章意在指导人道界应对气候变化导致的日益增长的风险,并应对人道界自身产生的碳足迹及环境足迹。

"气候变化对人类构成生存威胁,整个人道界需要严肃对待。"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亚干·查普干表示,"世界各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社区深知威胁程度之深,每日深入社区开展工作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志愿者也是如此。要减少社区所面临的风险,帮助他们形成复原力,适应气候冲击,确保人道组织能够减少自身对环境的影响,依然任重道远。"

如今,气候与环境危机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身心健康,还是食物、供水和经济安全。虽然人人都受危机影响,但受打击最为严重的,还是最贫困、最边缘化的社区。这些社区能力本就受限,且往往对气候与环境的影响极小,可他们的处境却只见恶化,并无改善。

"我们要争分夺秒。人道界有责任联合起来,巩固专业技能,制订有力措施应对气候与环境危机。要减少危机对最弱势群体造成的影响,通力合作至关重要。"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干事罗伯特·马尔迪尼表示。

为避免造成更多人员死亡,加深苦难,迫切需要进行重大变革。根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分析, 2019年,有9760万人受到气候及天气相关危机的影响。保护人类自身及子孙后代的生命与权利,有赖于政治行动促进减排,遏制环境退化,并适应不断增长的风险。

"气候危机正在影响全球人道行动,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加强团结协作,应对这一挑战。" 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执行主任伊格纳西奥·帕克(Ignacio Packer)表示,"在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第18届大会上,我们作为志愿机构网络,签署了《人道组织气候与环境宪章》,并鼓励其他各方也签署宪章并加以实施。我们团结合作的能力就是最具战略性的能力。"

《人道组织气候与环境宪章》由人道组织编写,也面向人道组织,旨在帮助人道组织在应对气候与环境危机时发挥自身作用,凸显其重要性。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力图在2021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之前获得大量签名,彰显人道界加大力度应对气候与环境危机的有力承诺。

致编辑

该宪章由人道界编写,并面向人道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及一个由气候、环境和人道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对编写过程提供支持。宪章依据最新科学证据编写,指导文件包括《巴黎协定》、《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目标,以及其他相关国际法和标准,包括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法和国际环境法。

宪章的七项承诺如下:

面对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加大应对力度,支持最易受到气候与环境危机影响的民众(进行调整、减少灾害风险,并开展预期行动)。

最大限度提升我们工作的环境可持续性,并快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接纳地方参与方和社区的领导:我们的行动将以地方参与方和社区领导为指引,并借鉴其经验。

提高理解气候与环境风险及制定循证解决方案的能力。

整个人道界内外通力合作,加强气候与环境行动。

利用我们的影响力,动员开展紧迫和更宏大的气候行动及环保工作。

践行承诺时,制定目标并衡量所取得的进展。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均就实施工作制定了切实目标及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