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老党员身后捐遗体,子承父志登记捐献

发布时间:21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编辑:范新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池红

7月16日,安徽省池州市54岁的老党员丁来元因病离世,走完了他短短的一生,家人遵照他的遗愿,捐献了他的遗体和眼角膜。

病魔击不垮一颗奉献的心

2019年4月,丁来元确诊患有肺癌,5月做了肺部切割手术,出院回家后,他每天坚持运动康复。在临终的前两天,虽然体力衰弱不能出门,但他仍然坚持在房间里行走,与病魔抗争。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患重病的丁来元主动请缨到村口疫情防控点参加执勤。妻子王红莲担心他的身体,劝他:“村里值班的人多的很,你身体不好,抵抗力弱,就不去了吧。”可他不听,一直坚持在防控点执勤。

去年7月,沿江地区连降暴雨,汛情十分危急,他第一时间加入防汛队伍。村支书劝丁来元:“这里都是重体力活,你身体不好,还是回去吧。”丁来元说:“我虽然有病,但还能动,就应该出一份力。作为队长,我要给村民起带头作用。”在防汛大堤上,经常能看到他瘦弱的身影向左倾斜,忍受疼痛仍在坚持着。夜间出现险情时,他挨家挨户动员,组织村民前往抢险,与村民一起扛沙包、筑堤坝,守护家园。

去世前的20天,丁来元仍然拖着病躯冒雨巡堤,拍了视频发给村支书,还附发了一条信息:“希望大堤做防洪沟。”这也是丁来元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心系的仍是人民的生命安全。

“知道要死了,可我一点也不怕”

丁来元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村民组长”称号,他的家庭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30岁后为了家庭生活更好,他开始做油漆工,还照常种自家的责任田,却从未影响村民组长的工作。再苦再累,他从无一句怨言。

父亲去世早,母亲跟着丁来元生活了20多年,直到93岁高龄去世。最后三年,母亲因摔跤造成骨折卧床,洗漱、上厕所都是丁来元服侍,他从来不麻烦别人,他的孝心得到了村民广泛好评。

自从查出患癌之后,丁来元积极锻炼、配合治疗,但病情最终没有好转。他在媒体上得知遗体、器官捐献不仅可以为他人重获新生,还能为医学事业作出贡献,毅然决定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一开始家人并不同意,他一次次做家人工作,在他的坚持下,家人终于选择支持他。

2020年10月13日,丁来元与青阳“三献”工作站签订了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协议。虽然病痛把丁来元折磨得很痛苦,可他依然喜欢开玩笑。他去世前两天,村支书去看他,他疼得起不了身,却依然笑着说:“革命先辈在战场上打断了手和腿都忍得住,我这点痛还忍不住?我知道要死了,可我一点不怕。我要把遗体捐出去。”

7月16日,丁来元与世长辞,也完成了他最后的遗愿,捐献了他的遗体和眼角膜。

子承父志,大爱精神代代传承

在父亲精神的感召下,7月22日下午2点,28岁的丁健孺,携妻子王美琴和21个月大的孩子一起来到青阳“三献”工作站,签订了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协议。他说:“我要以父亲为榜样,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我知道,我这样做正合父亲心意,他会含笑九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