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3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5月23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坚持抓机关带系统,以高质量机关党的建设引领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级红十字会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鹏涛、主题教育中央第27指导组成员刘玮英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的政治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好理论学习,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紧扣目标任务,在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在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上下功夫。注重统筹兼顾,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上下功夫。三要持续加强红十字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依托。进一步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红十字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激励担当作为,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严格管理,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经常性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五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纠,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六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加强督促指导,对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长效化检查督查,发挥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建强党务干部队伍,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务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继承和创新、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党建和业务5个方面关系的重要要求,在提高把握方向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制度执行力、抓责任落实能力上下功夫,积极破解机关党建工作新老难题,不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会上,天津、浙江、江西、山东、湖北、广西、云南、陕西8个省(市、自治区)红十字会的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主持会议,其他党组成员和会领导出席会议。总会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其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分别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